咱們今天介紹義淨大師!

義淨大師和法顯大師都是幼年進入佛教寺院學習。
玄奘大師西元645年從印度歸國時,當時的義淨還是個住在寺院裡的孩子。
受到玄奘大師啟發,他也決定展現探索之旅。

公元671年,36歲的義淨獲得有緣人贊助。
不過不同於玄奘大師走陸地路線,義淨從中國航行到印度,沿途都在「佛教大環線」的海港間穿行。
我們跟著義淨去旅行!

他從廣州航行到巨港(Palembang),在那裡學習梵語數月後前進印度,並在當地雲遊及求法十年。
在印度期間,義淨留學「那爛陀」,這是為數千名僧人開辦的研究中心,當時有3500名僧侶常住。
義淨返回中國前先在蘇門答臘停留五年,之後經孟加拉灣從泰母羅里卜地(Tamralipti)航行到馬來半島(Malay Peninsula)的吉打(Kedah),又停留一年回到巨港(Palembang)且待了六年。

期間,義淨著手翻譯在印度蒐集的手稿文本。
西元791年,他把部分中文譯本寄回中國,他四年後才返國。
「少小離家老大回」,合計24年的旅程,義淨回到廣州時已是60歲的耳順之年。

看完了義淨大師的故事,我們再來聆聽後代的介紹。
「佛教海線絲綢之路-新媒體藝術特展」大師系列教育推廣講座第二場
日期:2022/4/16(六)
講題:義淨大師-穿行海上絲綢之路的求法僧
主講:佛光山中區總住持 覺居法師
線上報名:https://www.fgsbmc.org.tw/tw/activity.aspx?serno=56